<文長。。主要是自己做個記錄>
轉眼間點點已經2歲8個多月了!
很快就要3歲囉~
本來以為點點可以安然度過2~3歲的叛逆期,
因為他一直情況很輕微,
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乖巧可溝通的,
雖然弟弟的出生,
點點變成個大醋桶,
但我仍始終相信他可以慢慢適應得很好,
我想就是我的太有自信,
所以才會導致後面的問題吧!

就在4月的一開始,
點點開始
變得很愛哭,
前幾天開始吃東西不正常,
咬一咬就吐一點出來,
吃沒幾口就說吃不下,
真的很奇怪,
一開始我們以為他生病了,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大概明白可能是"厭食",
厭食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
有用餐不愉快的經驗,
及嫉妒父母關心照顧較小的弟妹,有時會拒食或厭食以博取父母的注意或關愛,
這兩個我覺得是最有可能讓點點產生厭食的原因~

先想想用餐不愉快這塊,
因為過年期間,
家人都在家,
讓本來可以自己吃飯的點,
過了一個年,
老是要我餵她的情況,
我覺得這真是大退步啊!
所以堅持不餵他,
也不理會她的哭鬧,
點自己哭完也就自己吃飯,
而我們總是希望她吃光光,
雖我跟點爸說過不要讓點點吃她不喜歡吃的,
等有機會再試,否則會造成排斥,
點爸擔心點點營養不均衡,
還是常常有點半強迫拿點不喜歡的給她吃,
加上她只要開始不專心,
譬如玩湯匙,
我們就會給他嚴厲的表情及言語阻止,
那天跟小燕(彤媽)聊了一下,
他提到小朋友有時候會撒嬌要媽媽餵,
就餵她沒關係,
有時候她還會陪她猜拳玩遊戲,
其實我們也常常用:我們來比賽誰吃的比較快的方法,
點點常常就吃光光了!!

所以我相信是我急於要把點點變成要人餵的退步糾正回來,
尤其是我這個當媽的最心急,
卻沒有想到,
我應該要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書上也總是說:要培養孩子的餐桌禮儀,要專心吃飯不玩遊戲,
但是書本的理論,跟實際上又有段距離呀!
有些孩子的情況,書上也不見得完備呀!
盡信書不如無書,
書真的只是參考用,
吸收好的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能量才是重點!!
小燕又說:你想她上了幼稚園還會要人餵嗎?
我馬上想到,我常常跟人說 小孩會走了還會一直要妳抱嗎?
所以點點的退步其實只是小事啊!
自己吃飯這件事遲早是要自己來的~

再來想想
嫉妒父母關心照顧較小的弟妹這塊,
錢錢的出生,
點點的確變成了個大醋桶,
雖然還沒辦法完全接受弟弟分走了她的愛,
但我覺得也不那麼嚴重,
他是喜歡弟弟的,
會幫忙拿尿布、濕紙巾讓我幫弟弟換,
會ㄅ忙拿乾淨的圍兜,
不過如果有人拿了他的玩具給弟弟玩,
他會馬上搶回去!
我說:要跟弟弟一起分享呀~
他還是不願意,
再下一次,我說:點點這個可以給弟弟玩嗎?
點:不可以!
我:那這個呢?
點:也不可以!
我:那甚麼可以呢?你自己拿給弟弟玩好不好?
咦!這樣就可以耶~
這樣點點就很樂意的拿自己願意的給弟弟玩,
我懂了!
有時候我們要變成小朋友幼稚的跟她們一起玩!
有時候我們要把她們當大人一樣的尊重,
尊重她的所有權!!

前陣子點點腸胃炎,
老喊著肚子痛又接著吐,
讓我跟點爸緊張的進進出出醫院,
對點點呵護備至,
點病好了以後,
只要哭就說肚子痛想吐要去醫院,
我不禁覺得這孩子好聰明啊!
她想要我們理會她的哭鬧,
竟然亂說話,
前陣子才在苦惱著要怎麼教她,
想著要去買狼來了!小木偶之類的書給她看,
讓她不要亂說話,
只想著不要讓她養成愛哭鬧的習慣,
卻沒好好想想,
為何點點變得愛哭鬧又愛亂說話,
我想他只是想找回爸媽對她呵護備至的感覺吧!
因為他清楚的記得她生病時,
爸媽那種擔心關愛的樣子!!
或許這招沒用,
又加上用餐不愉快的經驗,
她開始吃飯咬一咬吐出來,
大概知道原因後,
我們全家改變態度及做法,
上星期六的早上,
點嬤陪點吃早餐,
吃完後我問點嬤:還有吐嗎?
點嬤說:吃光光了!
轉移注意就吃光光了~
我說:那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我跟點爸太求好心切了!
點嬤:是啊!孩子需要愛~妳們太嚴苛了不行的。孩子要寵愛不要溺愛!
我說:加上他可能還沒辦法完全接受自己的愛被分走~
點嬤:是啊!!然後妳們又那麼嚴苛~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 規矩一堆,
唉~真的該檢討@@"

當了媽兩年多,
我也發現甚麼事情都應該放輕鬆面對,
之前的戒尿布跟這次的吃飯事件,
我發現都太求好心切了,
反而得到反效果!!
而陪點點玩遊戲跟看書之類的,
我總是很放鬆隨性,
效果總是出奇的好!!
總之 甚麼事都慢慢來 不要急,
孩子需要時間來學習一切,
父母要有耐心等等他們,

很快的,
點點這兩天已經恢復正常了!!
吃飯不會吐了!
心情又整天開開心心的,
不再愛哭!
又是快樂的小點點囉~

突然覺得還好點點有把不好的情緒,
表達出來!
否則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做錯了~
點點!爸爸媽媽會繼續加油的~
妳也要加油喔!!
努力的學習這世上的一切吧!!


這個是前陣子訂了18罐弟弟的牛奶送的,
每次訂"卡洛*妮"的奶粉,
這家嬰幼兒店就會贈送玩具,
送的玩具都不錯喔~
我都會善加利用,
下面這個是創意連環齒輪組,
一看到盒子我就覺得好有趣喔~
點點還太小,
所以我自己組了起來!
看樣子是可以利用一個齒輪轉動所有的齒輪,
不過我弄好以後,
不能轉耶。。ㄏㄏㄏ。。其實我也知道不太順,
經過點爸的微調,
YA!可以動了耶!!
連點點也興奮了起來。。噗
等妳8歲以後再拿出來讓妳玩ㄏㄡ!

接下來這個是點乾媽送的點點2歲的禮物喔!
是木頭製積木,
裡面有兩種卡片,
一種是有顏色,比較簡單,
一種是沒有顏色的,比較難!
有顏色的點點都會了!!
下面正認真的在拼呢!
真的很認真~
認真的樣子真可愛^^

 
C C C ..拼好了!!
我厲害吧!!
得意的咧。。噗
 
接下來如照片下面這個沒有顏色的,
點點好像都不太會!
聖誕樹造型的這個就不會,
不過某一天我發現他會其中一個,
請再往下看!!
 

就是這個!
這個點點也會耶~
C C 。。
 

來看看分解動作!
 

ㄏㄏㄏㄏㄏ。。我拼完了!!
來賓請掌聲鼓勵!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