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越來越大了!
會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我也常常會跟她說:妹妹長大了,所以。。。
譬如:當她要抱抱時,我會說妹妹長大了,要自己走路!..
前兩天他竟然回答我說:
妹妹不要長大!
當時覺得頭像被棒子打了一下,成語叫當頭棒喝是吧。。ㄏ
還記得兩年多前,
剛生完點點在月子中心,
有一天看著小丸子的卡通,
裡面的劇情是有個小女生,
他的媽媽快要生第二胎了!
身邊的人一直對她說:媽媽要生弟弟(妹妹)了,你要懂事之類的!
讓這個小女生心情不好,整日悶悶不樂,
因為她也還只是個小小孩,
也仍然需要爸媽的愛及重視,
又如何一下子學會懂事呢?
當時我在想,
我以後一定不可以這麼要求點點,
而現在點點竟說著:妹妹不要長大!
我想我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才會讓點點說出這樣的話吧!

對阿!我的點點才2歲3個多月而已阿,
很多事情都還在學習摸索,
仍然需要爸媽很多的愛及安全感,
有時候點點想睡覺或情緒不佳時,
會出現推開弟弟的動作,
想要我抱抱!
一開始我仍企圖想用說的方式跟點點溝通,
但是行不通,
她已經想睡覺或情緒不佳時,
需要的只是安撫,
大人都會有情緒不佳亂發脾氣的時候,
更何況是點點呢?
所以我會給他大大的擁抱 拍拍她的背 屁股 說媽媽愛你!
只要一下子,
點點就會恢復了!!
擁抱有時候是靈藥,
要愛弟弟 照顧弟弟的話 就等點點好好的正常的時候說吧!
點點有吃醋的情況,
但是症狀很輕微,
所以發作的時候,
已先順著她為主,
但是我也不希望因為無法全心陪點點而愧疚,
變成放任她的哭鬧,
所以我要學會分辨她的哭鬧是為了什麼?
如果是缺乏安全感,我會擁抱她!
如果是為了得逞胡鬧,我會不理她.
這有點難拿捏呀!

點爸最近轉寄了一封信給我,
標題是不要光說你好棒!
裡面的內容大概是,
不要一直過度稱讚孩子,
一直對她說你好棒,
否則孩子會覺得被稱讚是理所當然的,
變成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稱讚,
如果沒有得到稱讚反而會覺得失望,
這讓我想到我曾經看過一篇新聞,
表示現在的父母都過度稱讚自己的孩子,
所以每個孩子過度自信,
一旦到了學校,
發現自己不如人時,
就會無法接受,
經不起挫折!!
所以在稱讚孩子的同時,
也必須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這就好像一個很好的食物過度食用也會有不良效果一樣,
過之與不及都不好,
中庸才能達到平衡,
但是這中間不好拿捏呀!


這陣子的點點又進步了好多,
除了會自己穿脫褲子以外,
也會自己解釦子了喔。。
當然一開始會因為解不開而生氣想硬扯,
我會跟她說:不要急 慢慢來 一個一個慢慢弄,
點點就會耐著性子慢慢來,
真的就一個一個解開了。。
扣上釦子的部分也會了,
我想她抓到訣竅了。。

用杯子喝水也做得很好,
不管是塑膠杯或是玻璃杯,
並且知道拿玻璃杯時要小心!
拿玻璃杯時會小心翼翼的走路.

喜歡跟大人一樣用筷子吃飯,
操作得很不錯,
能夠自己夾起菜跟飯順利的往嘴裡送了!

喜歡自己刷牙,
雖然還是亂刷一通,
不過熟能生巧,
有一天就會學會了!
漱口倒是漱的很標準

戒尿布也有進步了!
現在很少尿在地上了,
大便還是會大在褲子上,
但是不會像之前 悶不吭聲,
大完了會說 妹妹大便了,
我們準備冬天也繼續訓練,
期望早日成功!!

現在的點點喜歡什麼都自己來,
總是說 妹妹自己拿 妹妹自己弄 妹妹自己放 妹妹要幫忙,
只要沒有危險的狀況下,
我會盡量滿足她的學習慾!

下面的照片是,
我在幫錢錢洗澡,
點點在幫布娃娃小花洗澡,
點點會學我幫小花脫衣服,
學我幫小花抹沐浴乳,
會拿水幫小花洗澡,
這是每天幾乎會上演的遊戲!
不過有一次她抱著上面第一張照片的大熊熊,
跟著要上樓幫錢錢洗澡的我,
我有嚇到@@
ㄏㄏ。。
不過講一下 她馬上換小花了!

 

 

妳們看,
小花是不是被我洗得很乾淨呀!
 

點點還會學大人幫小花包起來,
我發現她包得很好,
而且沒有人教她耶~
大概她一直有在觀察吧!

每天我抱著弟弟走來走去,
點點也會抱著娃娃,
學著我走來走去,
這也是每天的遊戲之一,
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