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個階段都在變,
跟3歲小孩相處,
真是花體力又傷腦力,
點點現在除了常常講不聽以外,
還一天到晚問為什麼,
有答案的為什麼還好回答,
沒有答案的為什麼,
還真是搞得人不知如何是好?
譬如:點媽:媽媽要去上廁所
   點點:為什麼?
   點媽:想尿尿就要去上廁所阿!不然你下次想尿尿時,我也問你為什麼好不好?

   點點:為什麼沒有電視?
   點媽:電視要有人開,才會有啊!

   在廁所刷牙(脫鞋踩在板凳上)
   點媽:妳等一下要記得把拖鞋穿出去
   點點:為什麼呢?
   點媽:媽媽怕你忘記提醒妳啊!不然你拖鞋要放廁所嗎? 
我覺得為什麼已經變成口頭禪了!
我跟點點說妳以後就叫為什麼好了?
點點:為什麼呢?
我有時候會回答她: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呢?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為什麼妳一直問為什麼呢?

有一回點點問我:為什麼姑姑跟阿姨一直待在房間裡呢?好奇怪!
我回答:沒有為什麼呀?也不奇怪呀!每個人喜歡待的地方不一樣呀!有人喜歡待客廳 有人喜歡待房間呀
點點接著回答:對啊!有人喜歡在床上睡覺呀~

再來說說她的莫名堅持,
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這年紀的孩子,
總是有莫名其妙的堅持,
大概這樣她們比較有安全感 想要有掌控權吧!
很多事一定要按照她們的意思才可以,
沒有按照順序不行!
點點一向在樓上洗澡,
如果樓上有人,叫她去樓下洗,
真的是說死都不要耶!
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
但是也不是全部都講不通,
吃早餐的時候,
考完吐司,
我問點點:妳要加肉鬆還是奶油還是蜂蜜呢?
點點:我要加肉鬆
她也會堅持我一定要跟她加一樣,
有一回我加了跟她不一樣的,
她開始說:妳要跟我一樣 妳要跟我一樣。。一直嚕
我說:每個人喜歡加的不一樣呀 有時候加肉鬆 有時候加奶油。。這樣才有趣呀!
   不一定每次都要一樣啊?對不對?
好吧!這件事點點就通了!
不過點點的莫名堅持,
也常常講不通,
這時候我會感覺自己的頭上在冒煙..ㄏㄏ

好吧!有時候莫名的堅持遇到能力不足時,
小小人更會發起脾氣了,
譬如折棉被,
我請他折小條的,
她堅持要折大人的,
折不好 就在原地發起脾氣!
上了車子後座,
點點會自己主動繫上安全帶,
偶而一次沒繫好,也會開始發脾氣,
是的~這個年紀的孩子好強又還學不會控制脾氣,
我試著跟她說:發脾氣不能解決事情啊! 
       發脾氣棉被就會折好,安全帶就會自己繫好嗎?
       一次不行就試第二次 第二次不行 就試第三次
       第三次不行就是第四次
點點自己接著說:第四次不行就試第五次!
ㄏ。。點點懂了!
我說:是啊!有甚麼困難嗎?沒有啊!只要多試幾次一定沒問題的!
今天最新一期的巧虎來了,
我馬上放給點點看,
裡面有一個單元,
巧虎媽媽對巧虎說:生氣不能解決問題,
我馬上說:妳看妳看!巧虎媽媽也這麼說,媽媽是不是有告訴過妳,
發脾氣不能解決事情呀?ㄇ媽說得沒錯吧!(趕緊機會教育一下。。噗)

有時候我也很愛跟點點的莫名堅持對抗,
無關緊要的順著她沒關係,
但是我又覺得不應該每次都順著她,
他必須要學習妥協!

點點~現階段,
媽媽希望妳能慢慢學會控制情緒、懂得妥協、接受異同、受得起挫折不要甚麼都要第一!
還有不要害怕嘗試!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