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網路上或是翻書看,
有關孩子的行為及發脾氣這方面,
點點大約1歲1個多月後,
每天都會清楚的表達要或不要!
尤其每天很愛說不要,
但是最近她不管什麼都說不要,
有時候明明玩得好好的,
會突然兩隻手拼命把玩具都撥到地上,
然後一直連續說不要!不要!不要!
我會保持冷靜,
等她把玩具通通丟地上後,
我會正經的跟她說:玩具是放桌上的,不是放地上的!
         自己撿出來!
我發現如果大人的反應很大,
小孩子會很高興,
當你越是說不可以,
他越要那麼做。
當妳越阻止 她越要往那邊去!
所以我希望她不要做的事,
我通常會冷處理!

現在的點點也變得更聰明了!
以前能夠輕易的轉移他的注意力,
現在就比較難了!
以前他正在玩不可以玩的東西時,
抱走她並拿其它的東西給她,
她也能繼續玩得開心!
現在她可是有點固執了~
譬如去公園,
每次都玩到不想回家!
要溝通好久才肯走~
還好我時間多,
可以跟妳慢慢談!
總之~點點!
馬麻實在不想做個兇孩子的媽媽,
因為我覺得當媽的在罵孩子,
孩子又大哭大叫的畫面實在很不好看,
馬麻會努力做個有耐心又沉得住氣的母親!
這樣對你情緒及人格的發展才會有好的幫助^^


這陣子一直在想要不要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內容呢?
我很樂意分享,
但這是育兒百科的內容,
要分享我就得把書上一字一句打上來!
心裡想想實在有點懶~
不過最後還是決定打上來!
希望可以提供給跟我有一樣問題的媽媽一點點幫助喔!




文章擷取自0-5歲育兒百科 
作者:美國醫學博士      史蒂芬 .謝爾夫  主編 
   美國醫學博士      羅伯特 .漢納們  副主編
   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   王文卿      審訂  
   滿國彤等                 翻譯


文章內容:

在你於忙於給孩子制訂規則時
,他正嘗試去控制自己的命運,因此不可避免會不時發生衝突。
在你要求1歲的孩子做某些事情時
,他搖著頭並用力說"不"時,這是衝突的第一信號。
過些時候
,他的抗議也許已經發展成為一陣陣大聲尖叫或者大發脾氣,躺在地板上、咬緊牙關、
踢打喊叫、拳頭不停地捶地、甚至可能屏住呼吸。你很難從容面對這些表現
,但這是這個年齡
應付衝突所採取的正常(甚至健康)方式。

從他的觀點來看,像所有年幼的孩子一樣,他認為世界圍繞他轉。他正在努力嘗試獨立,大部分
時間你都鼓勵他強有力且自信。然而有時,當他想嘗試自己非常想做的一些事時,你把他拉開或者
讓她做其他事,他不能明白你為什麼要阻礙他,也無法用口語告訴你他如何不高興,他表達挫敗的
唯一方式是發脾氣。

發脾氣是不可避免的,孩子的性格將決定他的反應。如果他的適應能力強、隨和、積極肯定、並且
容易分心,他可能從不踢打,大聲喊叫。但是,他也可能繃著臉、說不,或者當你指導她時,他只
簡單的搖頭以示反對,這是消極的表現,但只是輕描淡寫而已。另一方面,如果孩子非常活躍、強烈
,幼兒時就很固執,他很可能將緊張狀態變為暴怒。你有必要反覆提醒自己這種情況不好也不壞,
並且作為父母你無計可施。孩子正在不自覺地和你唱反調,但這只是他正在經歷的一個正常發育階段,
不久(也許你還沒有充足的時間適應)就會過去。

如果妳將孩子的發脾氣當作一種行為,你也許能輕鬆的處理學步孩子的暴怒。這有助於提醒你必須做什麼
才可以阻止他:取消觀眾。既然你是孩子發脾氣的唯一觀眾,離開房間。如果孩子跟隨,就需要採用
"中場休息"(說明在下面);如果他在暴怒期間又踢又咬,就立即需要採用"中場休息"。

當然,在孩子暴怒時離開房間比保持冷靜更難做到。特別在公共場合時,你不能離開他而進入另一個房間。
因為你陷入困境並且感到沒有面子,很有可能打他一巴掌或大罵,但這樣做的後果並不比在家中好多少,
並增加了使你看起來比你的孩子更糟的缺點。因此不要不管不問或讓他自行其是-這只會鼓勵他發脾氣-
要平靜地把他帶到休息室或汽車外面,讓她在遠離觀眾的地方繼續他的行為。另外,有時在公共場合,
緊緊的擁抱和平靜的聲音也能安慰發脾氣的孩子並使他平靜下來。

當孩子發脾氣過去以後,不要再提起。相反,如果有必要回憶最初觸發他發脾氣的因素時,要平靜複述。
保持鎮靜並意志堅決,很快他就會認識到發脾氣只是浪費你們的時間。

中場休息
下面是具體做法:
1.如果你已經告訴孩子不要開烤箱門,但他非要開。
2.不要提高妳的聲調,再一次堅定的說:不!不能開烤箱門 。並面朝前抱起他。
3.把他放進嬰兒圍欄(指安全的地方)並且不給她任何玩具,然後離開房間。
4.等1~2分鐘,或者直到他不再大哭,才返回看他。
這種約束的關鍵是保持一致與平靜。儘管這樣非常困難,但每當孩子違反重要的原則時,就要立即做出反應,
但最好不要使自己惱火。如果妳像大多數父母一樣,你不會百分之百獲得成功,但是即使一次成功,也會使
事情發生很大的變化,盡可能保持一致。



CC..我打字還滿快的嘛!
打完了耶!
給大家參考

盡信書不如無書。
大家參考吸收並找到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不過看了這麼多資訊

耐心!冷靜!沉得住氣!是最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