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晚上,
點點跟點爸說:爸爸 我不要死掉!
點爸:是誰說妳會死掉?
點點:是媽媽 媽媽說每個人都會死掉。
我突然想起是前兩天,
我去接她下課時,
路上跟她聊到花會枯、人會死掉之類的對話,
我想已經在她心理造成某些程度的恐懼,
想想自己有些粗心,
"人會死掉",大人視為理所當然,
但小孩卻會無法接受也會恐懼!
相信除了這件事以外,
還有很多事都是大人覺得是小事 小孩卻覺得是大事,
大人應該更小心講話才行!

我心裡想,一定要想個方法,
解除點點對死亡的恐懼!
於是我想到了 人死了會上天堂這件事,
我很自然的提到,
媽媽死掉了 要上天堂當神仙,
點點:什麼是神仙?
我:就是天使啊!
點點:那我呢?我要當什麼?
我:你想當什麼就當什麼呀?
點點:那我要當小鳥!
我:好啊!
點點:那爺爺奶奶呢?
我:我也不知道耶 你要問她們喔!
結果點點馬上跑去問爺爺,
點點:爺爺你死掉後要變成什麼?
ㄟ。。。還好爺爺奶奶對於死亡沒有忌諱,
不然我就要三條線了@@"
光這個事,
點點就跟爺爺講了好久,
一下說要變那個 一下又說要變這個,
經過這次,
就沒有再聽到點點說"我不要死掉"的話了!
我想我已經解除她的恐懼。

今天點點已經4歲2個月了,
學校的生活適應得很好,
在校很守規矩 與同學也相處的不錯!
目前比較明顯的壞習慣是有時候講話很 大  聲!
只能不斷的提醒她,
相信這只是過渡期!
有時也會耍叛逆 跟大人唱反調,
我想這就是孩子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意識的開始,
不見得是不好的!
表示點點一直在成長,
有時候我也會檢討自己是否那裡做得不好?
我是否有充分發揮同理心?
我是否有在該尊重她時 尊重她!
我是否有在該約束她時 約束她!
我是否有在她需要安慰時 安慰她!
如果我做得更好,
相信點點的叛逆時期會更快過去的,
加油!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