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哇!這本書看了好久才看完,
想來寫個心得時,
發現 啊!前面是在說什麼?
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ㄏㄏ 。。真的真的。。
不過我已經吸收了日月精華了!
這本書是點姨鈴珠買給我的,
很好的一本書喔!
非常實用,
裡面有些觀念我覺得挺讚的。

作者是台灣人:李偉文 身為牙醫師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理事長,
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
所以這本書就像作者在寫他的教養日記一樣,
作者的有些理念與我不謀而合,
有些觀念給了我新的體認與獲得!

先來說說跟我有不謀而合的部分:
有時候大人會不小心加入太多的期望或期待,
以彌補自己當初欠缺的東西或未達成的願
望,
而這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讓孩子承受太多壓力。
很多父母都會希望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想或願望,
期望孩子照自己的意思走,
卻忽略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孩子不是父母的資產,
我一直提醒我自己千萬別犯這種錯呀!
當父母的要學習尊重孩子,
允許孩子在規矩內學會自己做主及決定,
父母只需要適時的引導及鼓勵。

再來說說給我新的獲得的部分:
"不要讓你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這顯然是將人生當成一種競爭,
比成績好?比考試考得好?比賺錢多?
我不認為人生是某種競賽,
我認為人生重要的是那過程,而不是最後的目的。
其實應該不必擔心孩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因為世界變化太迅速了,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現在我們根本無從想像,
既然我們無法教導她們現在不存在的東西,
那麼培養她們面對未來挑戰信心與能力,
或許是家長現在唯一可以做的。

真的有太多的父母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我也是其中之一,
所以時下的孩子下了課要補習,
有的假日也要補習或學才藝,
作者卻逆向操作!
他的兩個孩子不補習,
別的孩子下了課趕著去補習班,
他的孩子忙著參加社團,
忙著補快樂,
但是卻能維持不錯的成績,
作者認為時下的孩子過著填鴨式的生活,
早上起床趕上課,下了課趕補習,
假日也不得閒。
每天被功課壓得死死的,
這樣子那裡有時間思考呢?
那裡有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
逐漸失去對事物的好奇心!
與對生命的熱忱了!
作者認為空白的日子是重要的,
才有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機會。

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兩件事:
讓孩子大量閱讀及接近大自然,
作者認為閱讀是心智發展的關鍵因素,
也是學習的開始。
他們家裡沒有電視,但是有滿滿的好書!
透過閱讀,增加親子關係還能分享心得!
為了接近大自然,
他們把家搬到山邊,
讓孩子每天都能夠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這兩件事情我也覺得非常的重要,
閱讀好書能夠帶給人的幫助十分的大,
書海浩瀚、學問無窮!
大自然有著豐富的生命力,
那裏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與植物,
相信沒有人不喜歡接近大自然的吧!
在大自然的包圍裡,
我們可以很放鬆、可以得到治療、可以得到撫慰!
可以學習到很多!
大自然給了我們這麼多,
但是我們多久沒有以謙卑的心,
以熱忱的心去觀察接近大自然新奇的萬物了呢?


當作者提到他擔任榮譽理事長的荒野保護協會時,
這是一個帶著父母與孩子一起接近大自然、觀察大自然、
、在大自然遊戲的機構,喚醒人們從前對自然的感動!
文中提到:赤著腳,越過溪水,踩著石頭,去感覺泥沙及樹葉。
我突然覺得有點難過,這不是我小時候住鄉下每天都可以做的事嗎?
現在竟然要花錢去體會!
人類離自然越來越遠,
而賺錢是為了能夠去遊山玩水?
我想大人們也需要有空白的時間,
來好好思考一下了!

一不小心就寫了這麼多,
這真是一本不錯的書,
雖然每個人的理念不同,
有時候也會迷惘到底怎麼做最好,
但是多聽多看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