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見非關命運的短片,
裡面鄧惠文心理醫師提到:父母的堅持10個裡面只有2個需要堅持,父母要學習放下堅持!
            小孩因為現在必須靠父母吃飯,所以不得不低頭屈服在父母的高壓下,
            等到大了,親子關係就可能會面臨破裂!

我對於鄧惠文醫師最後的那句"父母要學會放下堅持"特別有感覺,
每個父母仔細想想,
生活中我們是不是常常堅持不需要堅持的,
有時候是父母因為小孩的不配合,
父母以長者的姿態,
氣頭上賭氣的行為,
以大欺小,
硬要小孩屈服呢?

舉例來說:像是生活習慣方面,
有人站著洗澡 有人坐著洗澡
有人先洗頭   有人先洗身體
有人穿衣服先套頭 有人先套手
諸如此類的習慣,
都只是習慣上的不同!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但是很多人往往會有自己的習慣才是對的,
小孩子一定要一樣才行。
我想這就是不應該的堅持!

我坦白承認,
我也會有這樣的時候,
以前看見點點上學前,
換衣服時,
總是先穿襪子,
我忍不住會說:怎麼不先穿衣服再穿褲子再穿襪子呢?
後來想想,實在不應該管這麼多,最後還不是都穿上了就好!

前兩天吃飯時,
我像往常一樣幫錢錢盛好飯,
錢錢這時突然說,
我不要用這個碗 我不要用這個碗
我說:這是弟弟的碗啊?
錢錢:我要用裝玉米的碗 我要用裝玉米的碗...
本來我想繼續說服他就用自己的碗,
不過再想想,錢錢只不過是要換個碗,又不是不吃飯,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如果在堅持下去 錢錢就會開始哭鬧 這樣兩個都沒辦法好好吃飯,不是更慘?
我馬上幫他換個碗,錢錢便開心的吃起飯來!

有時候我們也會擔心孩子走冤枉路,
直接想告訴她正確的方法,
但是卻忽略了需要讓孩子自己去摸索、試看看,
即使失敗了、走錯了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那樣的經驗才能真正內化成他們自己的東西,
真正能記在腦海裡,永遠不會忘記!

但是父母在需要堅持的時候,
也請一定要堅持,
譬如有危險的行為,一定要嚴格禁止及懲罰。
明白讓孩子知道種善因得善果 種惡因得惡果,
一定要讓孩子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為自己負責。

最後我還是要為我自己加加油!!
家裡的點點自尊心強 愛面子 脾氣硬,
相對難教,
我要更更更更更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mile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